Wednesday, July 02, 2008

《空事》



作品讲述了朵格,一个美丽、叛逆、敢作敢为的姑娘,在北京这座城市漂流,以弹钢琴、写作为生。在城市的不同空间里,她与不同的男人展开性与爱的追逐,在追逐中经历感动与失落,无谓与执着,被宠爱与被伤害;展现了城市新人类的一种散漫无序、我行我素的话语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式。文中涉及乐队、电影、书籍等众多亚文化现象,堪为北京先锋文化生活指南。

舍不得把它给阅读完,
所以,
重复地,再多读一遍^^

我爱你,我不爱你。当我爱你的时候很爱,不爱的时候即使是睡在一起的好朋友,也没有任何温暖可言。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寂寞的躯骸,用着自己的方式过着自己的生活,你抬头朝向阳光或低头沉入阴霾,又怎样。泪一样会流下来,流到流不下来。

当生活被日子分割成一段段的光阴,当所有故事注定会经历发展高潮结局之后,当夏天去了又来繁花开了再开,或许掠掠发丝镜中的我们依旧是从前的我们,光洁的身体妩媚的唇。那看不出一丝变化面部微微有些憔悴的我们,仿佛只是昨夜没有睡好,又或者有些劳累伤神。看起来不过仅此。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对我们短暂生命有着无论你钝去皮肉都无法忘却无法忽视其影响力的事,又好像从未发生过。后来我忘记了你们的人,只记得我爱过你们。后来我忘记了我爱过你们,只记得朦胧间有一段过往是重要的。再后来我发现那些过往多么的微不足道,现实地支撑我们疲弱的肉体才是最最实际的事,也是生活的唯一的目的。

该书的主人公朵拉,是位决绝而独行的女子,勇敢去爱决绝出走,但终抵不过迷茫的活着。心执怀疑。假大空地说,大抵这也可以算上现在年轻一代人共有的迷茫,以及这个时代如无头苍蝇在四处光明却毫无出路的社会中横冲直撞。尽管如此,我们都不是救世主,不是当代活雷锋。傻逼才会认为以私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当然,如果有人认为以一群人之力可以改变的话,那么便是一群傻逼。

朵拉的无能为力,委曲求全,一再隐忍,顺其自然不加克制地发展,积少成多的必然结果便是爆发,便是灰飞烟灭。没有一种希望会在耗尽希望之后继续希望,没有一种坚持会在无谓坚持之后继续坚持,没有一种爱会在不爱之后回头再爱。朵拉懂得。又因懂得,更加无能为力的痛苦,绵绵不尽的折磨何时才是尽头。没有尽头。

No comments: